2020年贵阳市中小学乐团大赛圆满落幕
11月18日,为期两天的2020年贵阳市中小学乐团大赛在贵阳大剧院音乐厅圆满落幕。来自全市40余支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参赛队伍同台竞技,赛出风格,充分展现了当代贵阳中小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专业水平。
此次活动由贵阳市教育局主办,旨在以活动开展为突破口,深入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艺术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同时,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努力推进全市中小学交响乐(器乐)团建设。
比赛中,各参赛队伍精神饱满,以高昂的热情,精湛的技艺演绎了一首首或悠扬婉转,或荡气回肠,或高亢激昂的曲目,给在场的评委和观众带来了华丽的视听盛宴。
“今年的乐团大赛充分展现了我市中小学乐团建设的普及性,参与比赛的中小学中出现了更多的‘新面孔’。”贵阳市教科所音乐教研员徐嘉表示,今年的比赛各校表现不俗,尤其是长期持之以恒重视乐团建设的学校,演奏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但同时,她也建议到,各学校可以从加强基本功训练入手,注重激发学生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和情感的表达,培养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表达能力及创造能力,使交响乐(器乐)团建设更加有意义。
赛后,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管弦乐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奏员、贵州省管乐学会会长、贵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殷静平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提到,本次比赛不仅充分展示了贵阳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的可喜成果,也让现场的评委、老师领略到了中小学生演绎音乐的魅力。同时,他希望各学校在乐团训练中,要尊重艺术发展的规律,从音准、节奏、力度等基础训练中着手,加强训练,使学校交响乐(器乐)团建设越来越规范化。
本次比赛还对各参赛队伍进行评奖。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