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 携手共育未来—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家庭教育”主题沙龙活动
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家长们有很多困惑与焦虑:如何科学有效地安排孩子的学习?学科培训班到底该不该上?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才能帮助孩子成长?…… 一年级新生家长的焦虑表现得更为明显,为解决家长们的困惑,共同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2021年12月2日,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小幼衔接”课题组在天誉校区开展了“‘双减’背景下一年级父母的困惑与发现”家庭教育沙龙,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李艳琴、贵阳市教科所教研员宋雪梅老师、云岩区教育局教育发展科科长卫功立,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刘明蓉,以及学校一年级教师代表和家长进行交流。
活动伊始,卫功立科长与大家分享了“双减”政策带来的新变化,从教育导向的转型、考试评价的改革方向、教育的价值三个方面,让家长们充分认识“双减”的目的及意义,帮助家长们从宏观政策层面看家庭教育的定位,解析“双减”背景下应把握的教育方向。
接着,家长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各种困惑。专家们从教育原理、教育规律、教育实践的角度为家长答疑解惑,给予方法,讨论的话题也从最浅显的学生成绩问题,不断升级到学生习惯和能力的培养问题,交流氛围和谐而热烈。
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在“双减”背景下,我们要做智慧家长,努力扮演好三种角色:做政策的智慧“解读者。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性格禀赋和素质潜力,理性规划孩子的未来,确定孩子成长目标,给孩子适当“留白”, 还童年应有的样子。“双减”路上,还要做到三个“不”——不减责任、不减质量、不减成长。做育儿的科学“护航员”。家长朋友们要打开视野,更新观念,扩大自身格局,还要适时放手,不过分干预,引导孩子运用其内在的力量,实现自我成长,做孩子的成长“合伙人”。家长要关注孩子的阅读、运动、劳动、参与家庭生活的习惯,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孩子做时间的主人,而不是被时间“赶”着走;自我管理,做自己的管家,而不是被家长“抱”着走;学会阅读,做思考的读者,而不是被书本“牵”着走。
刘明蓉校长在总结时提出:孩子进入小学,培养良好习惯是教育的重点,成长的路很长,我们要不断学习,做智慧的教师和家长。学校会将本次家庭教育主题沙龙作为契机,通过家校联动形成“减负”合力,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地生效,惠及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共享教育的幸福。
本次活动解决了新生家长心中的疑惑,缓解了他们的焦虑,大家纷纷表示,会积极配合学校,进一步做好教育孩子的“合伙人”,相信在双方的努力下,一年级的孩子不仅仅能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还能在其中快乐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