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赞吾师|培文孩子们眼中的老师

贵州科教频道《贵州教育》栏目 | 2020-10-24 17:15

作文展

多少年季节轮回,多少个春夏秋冬。老师,您像那红烛燃烧着亮丽的生命,您像那春蚕献出一生的忠诚,您像那冬梅吟唱着早春的歌声。

老师陪伴着孩子在培文这个大家庭里走过了许多时光。在悄悄流逝的时光里,他们一起寻找智慧的光芒,一起畅游知识的海洋。培文孩子们对老师的印象是怎样的呢?我们一起看看培文孩子们眼中的老师!

《吾赞吾师》

九(1)班黄乐平

第一次遇见赵老师是在19年的暑假。当时我们正在布置教室。向老师向我们介绍到:“这是你们的物理老师赵老师。”我仔细地观察他,厚厚的眼镜后边是一双充满智慧的眼睛,明亮又充满光泽。

他的课很有趣,颇有理工科教授的风度。他可以把枯燥乏味的物理知识讲得生动形象,可这也并不阻碍有人学不好物理这一科目,比如我。

“同学们,必须要努力了啊!”他一遍又一遍苦口婆心地说,“中考可不是小事,轻视不得啊!”我现在怀疑赵老师是被我们气秃的。但这也并不妨碍他对每个学生的负责。课下,他的周围总是挤满了人,将教室围得水泄不通。但我总是听不懂,课余时间我会去找他探讨题目,一遍不懂讲两遍,两遍不懂讲三遍,直到我听懂为止,他的耐心好像永远不会枯竭。课余,我们会打趣他“聪明绝顶”,他不但不会生气,反而笑眯眯地说:“那你赶紧把物理学好,像我一样绝顶聪明!”

赵老师,我们亲爱的物理老师。他用幽默的言语简化知识,用无尽的耐心教导学生,用睿智的思想带我们决胜中考。

《“黛玉”和“代王”》

八(3)班 王止弋

我曾是个“疯”孩子,上课不听讲,下课追逐打闹,放学不写作业。穿着最淑女的裙子,做个最坏的孩子。由于学习态度的不端正,越来越放肆的恶习,妈妈给我转了学校,希望换个环境,能改变我的性格。正处于叛逆期的我对此不置可否,觉得我就是我,谁又能改变我?

初次见到你,你身穿一条黑色的裙子,披着长发,宛如温柔的邻居大姐姐,微笑的跟我聊天,跟爸爸了解我的学习进度,你看起来很和蔼、亲切,我心里对你不由的亲近了几分。

刚开学的第一周,你来查寝的时候把我叫了出去,询问我学习和生活有没有不适应的地方,如果有一定要告诉你。你提醒我说你观察到有时候在老师交代事情时,我无意之间会对老师流露出不耐烦甚至是厌恶的表情,这样显得不尊重人,会造成不必要的误解,你开玩笑的告诉我说,“长得挺好看的姑娘,要注意表情管理啊”。听了你善意温柔的话,我有些不好意思,也慢慢的注意我和别人的相处方式。

后来我听说同学们都叫你‘代玉姐姐’,除了这个你还有一个霸气的称呼,叫“代王”。我很纳闷,为什么同学们会叫你“代王”,同学们悄悄跟我说,别看龙老师平时温温柔柔的,她要是发起火来,那叫一个“狠”。我半信半疑,不知道你发起火来会是什么样子。

直到某次周测,我见识到了你“代王”的这一面。我们班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尤其是一个男生,答题不认真、敷衍,丢掉了很多分。这种学习态度惹恼了你,你站在讲台,厉声训斥,这种行为不仅是不认真学习,还是不尊重自己的表现。大家都沉默着,你眉头紧锁,环视了我们一眼,说,“我最怕的,就是你们长大成年以后,后悔自己中学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

晚上回到寝室,我躺在床上,突然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你想好好学习吗?代玉姐姐是教语文的,你想把成绩提高上来让她喜欢你吗?你想管束好自己,不让她操心吗?我犹豫了一会儿,在你的教育下,我知道自己不能再混下去了,以前在别的学习我总是和老师对着干,来到这个学校的时候本也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可是我实在太喜欢你了,我不想看到你皱眉和对我们失望的样子。从那晚开始,我立志要好好学习。

每天认真听课,积极回答问题,遇到不会的题目就去问老师。一个月过去了,我的语文成绩渐渐地提高了,学习、生活习惯以及自己的性格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每周回去,我都会跟爸妈分享我在学校的趣事,和爸妈的关系也改善了很多。

如果没有遇到你,想必我现在还在浑浑噩噩的虚度光阴,在最应该努力的时间放任自己。你教会我尊重自己,教会我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把我拉回了光明大道。不管是温柔亲切的“代玉姐姐”,还是严格严厉的“代王”,我都很喜欢,因为我知道你都是为了我们好。

谢谢你,“代王”。

《光》

八(3)班 陈子芸

追随光,触摸光,成为光。——题记

老师是什么?老师是朋友,和我们谈心;老师是园丁,培育祖国栋梁。对于我来说,她是什么呢,她似乎是我生命中的一道光……

初见她的那天,太阳高高地照在天上,阳光照在她乌黑亮丽的头发上。她像春天的阳光一样温柔,又像夏天的溪流一样活泼。她不仅仅是老师,更像是一位作家,在我心底写作的作家。

我成绩不好,可她从未在别人面前数落我。上了初中以后,我开始变得敏感,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觉得优生好像看不起我,优生只会跟优生一起玩。慢慢的,我的心里好像笼罩了一片乌云,想得越多,心思更加散漫,连最擅长的语文也开始退步了。

某次考试后,她把我叫到办公室,我心里忐忑,也有些紧张,我知道她最在意我们的成绩,以为会迎接一场狂风暴雨。“先坐下吧,我们聊一聊,”她拉了一张凳子过来让我坐下,我有些意外,紧张的坐好。在聊天的过程中,她说她从我的作文里感受到我对现状不满,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你不满足现状,就要学会改变,不满却不做出行动,就只会永远像个“祥林嫂”一样哀叹。不要太在意别人对你的评价,做自己就好!”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

并不是所有老师都跟她一样耐心和善解人意,在小学的时候,我是班里最不起眼的那一个,也从不会得到老师的关心和注意。可她会关心我的学习、生活、交友,耐心指导我如何跟同学相处,用心帮我分析我的试卷,提醒我注意丢分点。还会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只为努力把最好的课堂给我们。

我很庆幸在初中遇到她,她好像一束光,驱散了我心里的乌云,指引我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在我做错事时,耐心教育我;在我成绩退步时,认真开导我。

因为她,我也想努力改变自己,追随她的脚步,成为像她一样灿烂明媚的人,成为可以照亮别人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