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沪遵“银智红情”智力援助工作座谈会在遵义举行

科教健康频道《健康贵州》 | 2020-10-28 12:03

近日,2020年第二批沪遵“银智红情”智力援助工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遵义市新蒲新区市行政中心举行。

上海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社会建设处处长竺亚,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李兴国,遵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登洪,遵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波,遵义市卫健局党组成员、遵义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张辉杰,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县级督学郑建鑫,以及正安县、道真县、务川县教育局和道真县卫健局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据悉,这次沪黔“银智红情”老专家智力援助团来到遵义,开展今年第二期“银智红情”智力援助志愿服务,即日起,来自上海医疗界和教育界的19位退休专家将立足传、帮、带、教,对务川、正安、道真三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疗和教育援助。

沪黔“银智红情”智力援助志愿服务项目是由上海市民政局组织老年知识分子到贵州省开展的智力援助行动,旨在发挥智力优势,帮助贵州提高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经济社会建设,促进沪黔两地的友谊。这是贯彻东西部扶贫协作精神,有效落实沪遵民政工作对口帮扶协议相关内容的具体行为。

本次来遵开展援助志愿服务的专家包括3名医疗专家和16名教育专家,大多数为副高及以上职称,平均年龄65岁,年龄最大的71岁。

沪黔“银智红情”项目2019年11月正式在遵义市开展试点,首期“银智红情”项目招募了20位退休医疗专家、4位教育专家,为期3周的帮扶活动顺利开展。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在沪遵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批10名专家在盛夏8月如约而至,在遵义中医院和正安县人民医院圆满完成了为期一月的帮扶工作。

援助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两批34位老专家用精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满腔的热情,为受援单位注入了新思想和新理念,有效提升了医院的诊疗水平,为学校发展理念拓宽了思路,使受援医院、学校的管理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效。

在医疗方面,通过教学查房、科室带教、门诊指导、骨干培训、业务讲座等方式,全方位培训指导医务人员近600人次,专家们还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指导学员实际诊疗工作,累计完成869人次;在教育方面,开展听课165节、一对一指导青年教师20人次、协助指导活动7次、讲座培训5次,上海老专家们的“传、帮、带、教”极大地助力了遵义市各级医院和学校的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