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培计划”初中美术培训班顺利开班
11月29日,为期10天的贵州省“国培计划”2021年五育并举育人(初中美术)培训班在贵阳开班。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顾静、副院长黄光辉、王万发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地区的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此次“国培计划”主要围绕提升中学美术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学科能力展开。培训班邀请了省内外美术教育领域专家、高校名师以及优秀一线教师等进行授课。课程设置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内容包含美术教学、绘画技法、艺术赏析、设计体验与应用、版画语言、书法漫谈、设计摄影以及围绕美术课堂教学和科研论文写作等18堂课。培训旨在全面系统地提升初中美术教师的学科能力和专业素养,助力教师全面多元发展。
第一堂课是贵州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彭波老师主讲《设计摄影如何导入中小学课堂》。彭波老师从摄影的诞生与发展入手,为学员带来一场生动的课程,引发了学员的深入思考。
据了解,“国培计划”是“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简称,由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起全面实施,包含“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和“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两项内容,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属贵州2021年至2025年的中西部学科骨干教师提升计划,由贵州省教育厅委托贵州师范大学具体实施,其中,初中美术培训由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具体开展。据介绍,本次五育并举育人(初中美术)培训班共计20天,本次为期10天的课程为上半阶段,下半阶段的培训任务将于明年继续展开。

